導演丹尼˙德維托

編劇:Michael Leeson

主演邁克爾˙道格拉斯凱瑟琳˙特納丹尼˙德維托馬麗安˙薩格布雷特西恩˙奧斯汀/Heather Fairfield/G-D斯普拉德林彼得˙多納特丹˙卡斯泰蘭尼塔格洛麗亞˙克倫威爾/Harlan Arnold/Mary Fogarty/麗卡˙霍夫曼/Patricia Allison/彼得˙布羅科

類型喜劇驚悚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美國

語言英語

上映日期:1989/12/08

片長116分鐘

又名羅斯夫婦之戰錯對冤家鬥氣冤家羅斯夫婦的戰爭愛巢爭奪戰

*以上資料取自:https://reurl.cc/jDLvy

 

  此部片的家庭姓氏為羅斯(男主角:Oliver Rose;女主角:Barbara Rose),因此將片名取名為玫瑰戰爭。採取穿插式倒敘法,由離婚律師蓋文講述其一對夫妻朋友的離婚不成,反釀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影片的開頭就有如童話故事般的發生了,奧立佛與芭芭拉在骨董拍賣會上同時看上同件骨董,奧立佛出的價錢總是比芭芭拉高出一美元,而這樣的舉動讓彼此產生了興趣,接連的戀愛,最後結婚生子,過著看似永遠都沒事的幸福生活。

  一開始,芭芭拉主要為家庭支柱及經濟來源,而奧立佛則在家中帶小孩,此時期的芭芭拉猶如家中的老大,全家都要依賴著她才能生存下去。芭芭拉為了家庭的未來幸福,努力賺錢且無怨無悔,在某年的平安夜,芭芭拉依舊與往常一樣上完晚班回家,但那天的芭芭拉似乎隱藏著什麼樣的秘密且不願透露讓奧立佛知道,而那個祕密即為芭芭拉為奧立佛買了一輛車,奧立佛一直希望擁有的名牌車。面對擁有了一台新車,為奧立佛的婚姻及未來職業增添了色彩,卻同時埋下了伏筆

(蓋文:我父親曾說過有四樣東西足以證明男人特色,包括房子、車子、妻子與鞋子,奧立佛雖還沒有房子,但他正在嶄露頭角,他的志向遠大,而我也是一樣的-現階段已擁有車子、妻子及鞋子,僅差一項)

 

第一次爆點(奧立佛與他未來的老闆在其租屋處聚餐)-芭芭拉認為奧立佛太過於在意他人對他的看法,簡言之,奧立佛已逐漸將家庭重心移往工作上,與家庭的聯繫有逐漸脫離的現象。那次聚餐後,買到了一間奧立佛與芭芭拉共同喜歡的豪宅。

 

第二次爆點(不甘寂寞的芭芭拉想要創業)-芭芭拉整頓新家,並將困難逐一克服,由於突然靜下來什麼事都不用做,芭芭拉不禁開始思考,還有什麼事情是需要做的,開始想要找事情做,而這樣的想法惹到奧立佛不開心,因為奧利佛認為他已建立起來了,並不缺錢,芭芭拉僅需要留在家照顧家及孩子就好。

奧立佛認為他們彼此都需要鞭策一下,而不是私自做決定。

 

第三次爆點(雇用管家、奧立佛重心已轉移至事業上、芭芭拉的事業僅是小事一樁)-芭芭拉並不很願意,但後來跟管家面試後,決定要雇用她,在面試的過程中,芭芭拉說出了為什麼她不太想要雇人的原因,她認為這樣家中就多了一位新成員,且之後孩子們都要上大學了,家中只剩她跟奧立佛在家。晚餐時,奧立佛吃晚餐時很開心,芭芭拉顯得不是很開心,反而有種吃醋地感覺,越吃越慢。電話響起時,奧立佛反應很快速,像在等待誰的電話一樣,更讓芭芭拉不悅。幫芭芭拉看合約,但心中並不是那麼的願意,有點表面。合約變電蚊拍。稱芭芭拉的合約為合約,且對芭芭拉說:「妳的小合約在哪?我要漲價了,趁妳還付得起時趕快拿來。」

新成員:家中將會有一位外人,並不屬於這個家,卻要與她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

電話響起時,奧立佛反應很快速,像在等待誰的電話一樣:重心已從家人轉移到事業上。

幫芭芭拉看合約:態度較隨意,並不是非常重視,還能將合約當電蚊棒使用。再次強調了其實芭芭拉並沒有那個必要再工作賺錢,有他在就可以了。→芭芭拉敢怒不敢言。

合約:表明奧利佛對芭芭拉的合約的態度為不是那麼的在意。認為芭芭拉的事業並沒有他的重要且意義也沒那麼大。

以上的爆點奧立佛完全沒發現自己哪裡做錯了,更讓芭芭拉不滿。

 

第四次爆點(奧立佛緊急送醫,芭芭拉卻沒出現)-奧立佛擔心芭芭拉趕不到醫院他就離開人世了,因此在萬分痛苦的情況下寫了一張字條給她。芭芭拉感到慚愧及感動。奧立佛則感到難過,自己在醫院痛苦,最後還是朋友陪伴他回家,妻子卻從頭至尾都沒現身。

 

第五次爆點(送醫當天晚上,芭芭拉終於表達他長久以來的想法)

芭芭拉在看電視到三點。

奧立佛不斷地打呼,

芭說(故意夾住他的鼻子):我突然知道今天為什麼沒去醫院的原因了。

奧說:把今天的事情拋諸腦後行嗎?

芭說:好吧(小聲說)!本來我要去醫院的,但覺得你一定不會有事,我從未想過可怕的事,會降臨在你我或孩子身上,然而當我上高速公路時,突然有個強烈的預感覺得你已經死了。我可以想像出一個人孤獨的守著房子,生命中已沒有你相伴,之後我好害怕,只好停在路邊。

奧說:(伸手拍拍芭)現在你不用再害怕了!

芭說:我害怕是因為我覺得高興。

奧轉過身看著芭(感到不可思議,轉身將燈點亮──驚訝她竟然這樣說)

奧說:你因為我的死而高興?

芭說:我為得到解脫而高興,覺得如釋重負

奧說:如釋重負?

芭說:是的。

奧說:那我該如何自處?你是說希望我死掉囉?

芭說:我認為有必要告訴你。

奧生氣起身離開房間-芭躺下-奧原先想敲門,後來又直接進房)

奧說:我認為你該道歉,芭芭拉。如果你想要說什麼,我願意洗耳恭聽。

芭說:我想和你離婚。

奧說:不,妳不想的,門兒都沒有

芭說:我經常做如是想,我不想維持與你的婚姻關係

奧說:妳為什麼想要離婚呢?我是說難道我做錯了什麼?

芭說:我無法具體說明,奧立佛。

奧說:說說看啊!

芭說:我不想說!

奧說:有第三者嗎?另一個男人嗎?

芭說:不是。

奧說:另一個女人嗎?

芭說:別做夢了!

奧說:我才應該提出離婚的,是我在醫院因為嚴重的……

芭說:消化不良……

奧說:喔,妳倒很會糗我

芭說:好吧,對不起。我是壞人,儘管怪我好了!

奧說:不…我需要…經歷過這些年的美滿婚姻,我認為妳欠我一個解釋,我拼命工作努力賺錢,讓妳過優渥的生活,妳欠我一個合理的解釋,來啊,說吧。說阿,妳說阿!

芭說:因為…當我看你吃,當我看你睡,反正最近只要看著你,就想打爛你的臉(邊說邊靠近奧)

奧說:來啊,揍我的臉呀!來呀,你想打爛我的臉嗎?(芭一拳打下去,奧沒有做防禦,跌了個踉蹌,漸漸走到芭前)再有下次,我就還手,給妳自己找個好律師吧!

芭說:我會用你的錢請最好的!

 

 從這段充滿火藥味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一段關係破裂時,被拋棄的那方的反應時的思考方向通常會偏向於,有無第三者。而這其實也很傳神的表達出奧立佛重頭到尾都沒有發現自己那些行為讓芭芭拉不開心,導致最後產生了想離開的念頭。同時,也很傳神的表達出男女雙方的價值觀及在一段婚姻關係中的想法有著不同之處。

 

房子爭吵原由-字條

 這個字條對奧立佛的影響相當深遠,因那是他以為自己快死的時候所寫下的內容,字字句句皆相當地發自內府,但芭芭拉卻不著不急,甚至還希望他死了,而這張字條到最後竟又成為讓他失去居所的最主要證據,這對奧立佛的傷害其實相當地大。

 

平安夜-芭芭拉將很久以前的舊式星星放在聖誕樹上

 此明確地表示,芭芭拉其實不想要榮華富貴,她只是想要回復到以前一家人聚在一起的快樂時光。

 

平安夜失火

 奧立佛趕快拿起滅火器滅火,火滅了之後,還自誇說:還好有我在家,否則這家就要沒了。芭芭拉冷冷地看向他,

奧立佛說:這又不是閃燈引起的!

芭芭拉冷冷地回覆說:你凡事辯駁。

奧立佛認為自己是一家之主,沒了他也就不會有這個家(奧立佛有點大男人主義)。

 

奧立佛與芭芭拉vs. 狗與貓

 奧立佛與芭芭拉對他們各自的寵物寵愛有加,當奧立佛不小心將貓給撞死後(且車子的廠牌為奧立佛最愛的廠牌),奧利佛喃喃的提到:這證明了貓沒有九命(九命怪貓)。而貓在這兒象徵了芭芭拉,終將會被制伏,沒辦法再作亂。

 芭芭拉在最後邀約奧立佛進行溝通談話時,欺騙奧立佛,他手中的餅乾肉是狗肉做成的。這其實也讓奧立佛非常地火大,狗是相當忠誠的,這也跟奧立佛從頭至尾都深愛著芭芭拉一樣。

 

蓋文對這件事情提到,有兩個問題讓人們百思不解

1. 如何留住去意堅決的人?

2. 如何趕走不肯離去的人?

↑這兩個問題就是此婚姻的最大盲點,也挺發人深省的。

 

 個人對於此次的影片認為,如果兩人都能各退一步,那是否悲劇將不再發生?該如何勸告他們?不管蓋文如何勸告,他們就是聽不下去,總認為自己就是對的那一方,及自己應該擁有什麼或獲得什麼樣的報酬。這部片令我思考了許多事情,一開始的一昧容忍及壓抑,應盡快提出,而不是到最後已擴展太大而導致一發不可收拾的後果,期許自己往後不管是在面對什麼樣的事情,有意見及狀況時,應盡早提出,不僅能讓自身的情緒有較好的出口外,同時也能讓他人適時的覺察到有待改進的地方,這之中是有許多事情是需多加學習的。

 

#2019/02/27補貼

arrow
arrow

    愛斯特的藝想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